遠塵大師的話《為何要做法事》

人們為了慎終追遠,報答親恩,或是為了超度眷屬,或是為了植福延壽,消災免難等等的因緣,來作一番莊嚴而隆重的法事,現在簡單的介紹法事的用處,以及誦經、禮懺、放焰口等的意義。
 
凡人在死後,並不能夠立即轉生,未轉生的亡靈,即是在死後至轉生的過程,通常是四十九日,在這階段之中,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,所以,人死之後的七個七期之中,親友們為他做法事,有很大的效用。為亡者超生而做的功德,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,所以佛教主張超度亡靈,最好是在七七期中,如果過了七七期之後再做法事,當然還有用,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份,却不能改變他已生的類別。
 
做法事的中心者是你和你的家人親人親友,做法事是為了超度你親友的亡靈,佛法講求誠心,有誠心即有效應,所做的法事,必能使亡者得到很大的利益。
 
誦經,誦經當作代佛說法的神聖使命,佛法的主要對象是人,除人之外尚有六道眾生,也能信受佛法,所以雖在無人之處,或在無人聽懂所誦的經義之處,只要有人誦經,就有異類的天、神、鬼、畜來聽我們誦經。
 
若你為你亡故的親友做法事誦經,你的誠意初動,你那親友的亡靈,就已得到消息,心定會如期前往聽經,亡靈的靈性特別高,縱然在生之時從未聽過一句佛法,死後聽經,也能依其善根通解信受。
 
佛經的數量和名目有很多,在我們這裡,最適用和最通行的,則有《華嚴經》、《法華經》、《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》、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》、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、《佛說阿彌陀經》、《心經》等。
 
「拜懺」又稱禮懺,就是禮拜諸佛菩薩,懺悔自己的一切罪孽。
 
「拜懺」的功用,即在於洗刷我們這顆染污著罪垢的心,對他不起稱為懺,對已認錯稱為悔。我們拜懺的作用,即是洗刷自己的罪孽之心,漸漸地將罪垢懺除,就得著了清淨的解脫之心。
 
在中國的各種懺法儀規,是由許多祖師根據佛經編成的,最盛行的,則有《藥師懺》、《梁皇寶懺》、《三昧水懺》、《大悲懺》、《淨土懺》、《地藏懺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十王懺》、《千佛懺》等,修這些懺法的人,歷代以來,均有很多靈驗轉載,的確可謂「功不唐捐」。
 
「焰口」,放焰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,這一類鬼的食量極大,喉管却極細,有了食物也難以果腹,何況由於業報的關係,它們很難見到食物,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,進口之時,却又變成了臭穢膿血。所以它們常受饑火中烘,烈焰從口而出,故名「焰口」。
 
佛陀慈悲,說了好多種神咒,例如淨業障真言,變食真言,開咽喉真言等等,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,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,就可以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,飽餐之後,再為它們宣揚佛法,勸它們歸依佛法僧三寶,為它們傳授三昧耶密戒,永脫鬼道的苦惱,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。
 
因此,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,等於是無限的放賑,所以又叫做「施食」。 若然人往生之後,不能解脫生死,你應以虔誠心祈禱佛法的加護,加護你的亡親故友,超生西方極樂世界,至少也該盼望他們生於人間或生於天上才是,所以當明白為何要做法事?做什麼法事?
 
 
110986